2011年5月7日土曜日

學不至狂藝難成

昨天跟同學一起去看百家萬歲書法展,邊欣賞邊討論。
其中有一位老師的作品我很喜歡,同學問我被吸引的原因何在?
我的中文能力不足,真不中用,那時候只好用「佈置」這個單詞來解釋。
同學問我:「留白?」
好像是,好像不是。說了半天,愈說愈遠。
同學又問:「筆墨?」
好像是,好像不是。說了半天,解釋不了。

回家以後一直想。
「計白當黑」是黑與白之間的上下左右,平面上的關係。
從那位老師的作品可以感受到立體感。
不僅是線條的立體感,而且整個作品的立體感也有。
上下左右加前後。
「黑的背後有空」
包括線條交叉的部分,所有的黑都有層次,一如雲般,素紈上浮動著朵朵文字。書法作品空間結構有前有後?門外漢的對我來說真不可思議的空間,令人感覺很舒服。

我不要摹老師的皮。
我要學習老師的髓。
不知會不會學得到呢?
當然為了發揮到畫圖上,看我的書法功夫,恐怕到了下下輩子也來不及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