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0日木曜日

喜歡青銅器之謎

別說喜歡古典繪畫,另外我喜歡欣賞青銅器,特別喜歡殷周的,到了春秋戰國卻沒感覺。
因此我特別喜歡京都泉屋博古館與上海博物館收藏的青銅器。
兩個博物館都去過了十幾次,百看不膩。太可惜還沒去過河南省博物館。

連我自己都不知道,為什麼那麼喜歡青銅器呢?

後來我知道,我奶奶的娘家鑄造器物(脫蠟法)。而且,在京都東寺可以找到我祖先供奉的不少鑄造器物。今年暑假我去高野山,在那邊也偶然找到三個鑄造器物。應該還有很多器物置在京都的寺廟或神社裡吧。

可惜,現在第二十九代的叔叔沒結婚,他們脫蠟法鑄造器物的傳授技術,到這裡就結束了。奶奶也走了。
榮枯盛衰人世之常。
看到安陽的骷髏,認不出哪一個是以前很漂亮的,有錢的或很笨的。
榮枯盛衰人世之常。
看到青銅器、繪畫有了說不出口的感覺。千萬不要忽略對這種感覺的敏銳度。
因為我也被歷史的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