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5日木曜日

2008年最感動!

2009年1月23日在台灣也開始上影,宮崎駿的新作品[崖上の波妞]
這部電影是描述一位叫[波妞]的人魚,巧遇5歲的男孩子宗介,並表達她想成為人類的心願.

2008年12月,上課時我給學生看,NHK電視節目「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仕事の流儀」 .
內容是從2年半前開始記綠,一共300天"印象宮崎駿".
宮崎駿從來沒有讓人記錄,從準備到完成,那麼長的時間,也介紹很多人不知道的,他的半輩子.年輕時代受到的挫折,傾注心血做創作的大師.我想學生看這個節目有意義.

但有很大的問體!這一個半小時的內容,都要翻譯耶!!!!
我花了很多很多很多時間翻譯,真的感覺快發瘋了.我本來上課準備很用心的人,但這次是很特別的.無論在房間,搭捷運都做翻譯.

我知道,雖然花很多時間,但我的翻譯不太好,可能學生聽得懂一半吧.
下課以後,一位學生來跟我講[請借用一下,DVD和老師的文章]
我以為她聽不太懂,所以在家再想看一次.

下禮拜,她交給我,校改錯誤以後,打字列印好的一共九張文章.
她跟我說,[有一些單字和文章,聽起來覺得怪怪的,我幫你修改好了].

值得來台灣!
值得用心上課準備!
我哭了.
我知道她也花不少時間校改.
老師的喜悅在這裡.
謝謝你的好意!
永遠忘不了你的好心,感謝!

3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先生の生徒は すばらしいですよね、 先生も。 
    宮崎さんの作品が ずっと 台湾の20と30代の記憶に存在しています。

    返信削除
  2. 番組を見ました。 この”イーメジポット”は すごいですよね。 宮崎さんが この”イメージポット”を見ると チャラクターとストーリを むらむら 湧いていました。 もしかして、 研究も 同じな概念を使うことができます:P

    返信削除
  3. 「想像力」は芸術に限らず、どの分野でも必要不可欠ですよね。その、想像力を巧みに使いこなすには、やはり、基礎がしっかりしていないと!
    と、私は思います。

    Roger君も、私の中では”かなりすごい人”ですよ!研究がんばってね。

    返信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