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0日金曜日

為甚麼在杭州留學?

86年,大學3年級時,我在杭州博物館有機會看到了[黃賓虹畫展],深受感動.

雖然我從來沒有聽過,黃賓虹這位巨匠的名字,但是我看到他的畫,感受到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感動.那時候我真的說不出來,他的畫甚麼地方好呢?為甚麼我那麼激動?

在古代的日本文化,深受來自中國中世,引進的技術及工匠渡日的影響,並且也有其獨樹一格的發展.近代以後受到歐美系文化的影響,從明治時代到現在,日本畫也受到油畫的影響,成為現代的日本畫.

日本的繪畫起源是從大陸傳來的,但到10世紀左右也開始,描繪日本的風景與風俗,奠定了日本畫的基礎.我覺得這一百年的日本美術,在日本畫方面,重視吸取歐美文化,而比較忽略中華文化.

自從看到[黃賓虹畫展]那天以來,我著重學習,中華文化跟日本文化的關係後,才使我恍然大悟,原來是我錯了,我也是偏歐美的啦! 並讓我漸漸了解到,黃賓虹的畫讓我激動的原因.為了解決我自己創作活動的問體,我想我應該回到東方繪畫的世界.

我很想在孕育了黃賓虹佳作之地,杭州學習水墨畫.作為碩士研究生學習的一環,衷心希望到在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留學.我從高中開始學習日本畫,到目前一直堅持繪畫創作學習.當今日本畫的主流是使用礦物顏料的膠彩畫.但膠彩畫起源於大陸.因此,為了尋求日本畫的根源,我想進一步深入研究國畫.

8年前的我,想這樣留學到杭州.
84年我已經開始,對中華文化有興趣.但不是在北京留學,不是在台灣留學,想在杭州留學研究學習的原因在這裡.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